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車禍受害人,多為”個案”,因此發生車禍時,大都沒有經驗,並且難以在短時間內學習與了解車禍處理,最終導致權益受損,加上冗長的車禍後續處理,造成家庭破碎與長期的二次傷害,然而車禍問題數十年來卻一直沒有真正被重視!

台灣每年車禍超過40萬件(保守估計),死亡超過2千人、受傷超過數十萬人,這樣的數據幾乎沒有人真的去了解台灣車禍有多嚴重,所以不要訝異每天都有車禍新聞、酒駕撞死人,新聞報導的不過是冰山一角,但再多的新聞報導,對於車禍的改革仍然牛步化,甚至政府對於車禍的不重視,可以從「道安委員會」這個單位的層級得知….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許多道路橋樑設施工程,欠缺「交通安全」專業考量,政府或許只重視環保、綠化、增加人行道比例與寬度,而去限縮機慢車道與汽車道寬度,最令人不滿的還是竟然為了增加路旁綠化與人行道寬度,取消停車格,讓汽車原本的停車空間限縮,導致駕駛人習慣難改,直接違規佔用機慢車道停車,致使近年來在機慢車因”違規停車”造成車禍死傷人數增加,卻沒有人發現真正問題可能就是來自於「道路規劃與設施缺失」….

併排停車,看來只不過是違規,但卻將可以導致車道(機慢車道甚至兩個車道)塞住,你可以想像,車道被塞住時,會有多少機慢車無法直行通過,而為了閃避違規佔用車道之違規停車,而侵入快車道,致使許多無辜的生命因此犧牲~難道這樣的併排停車只是違規嗎?!

「車禍預防才是根本」

車禍之後,再多的金錢與努力都無法挽回車禍所帶來的遺憾!
推動車禍防治,除了可以大大降低車禍發生,並可減少可觀的社會成本與衍生的社會問題。

新聞:化悲憤為力量 陳站長「自助」助人

 

2010-12-19
中國時報
【謝錦芳/專題報導】

「車禍發生時,大家都慌了,根本不知如何處理。」十年前一場車禍,奪走陳站長大姊陳OO年輕的生命。為了處理姐姐的車禍,陳站長忍著悲痛,努力向專家請教法律、鑑定、調解等專業知識。熱心助人的他,在姐姐過世多年後成立「車禍自助部落格」,短短三年半竟超過百萬人次瀏覽,更讓他感受到這群車禍受害者的徬徨與無助。
「我告訴自己要化悲憤為力量」陳站長感慨說:「只有自己或家人經歷車禍事件,才會感同身受;在台灣,這是一群非常需要協助與關懷的人。」
一九七二年次的陳站長目前從事網路設計工作,同時兼任「車禍自助部落格」、「車禍防治聯盟」兩個網站的站長。他在部落格上把所有處理車禍事故的步驟與要件清楚列表呈現,同時列出相關諮詢專家的電話,讓所有車禍受害者家屬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取得所需要的資訊。
學美術的陳站長說,大姊出車禍時,他仍在待業中,平時姐姐最照顧他,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的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當時肇事的一方有黑道背景,一開始不承認錯誤,甚至放話說:「若不和解,一毛都別想!」最後對方僅由保險公司賠償第三責任險的部分。
不過,因為大姊的車禍,陳站長因緣際會認識了車禍鑑定權威張德峻、張武吉等人,不斷向他們請教有關車禍鑑定的專業知識;經過仔細詢問,他才知道,即使告上法院,當時騎摩托車的姐姐是站得住腳的。
由於親身經歷這些慘痛的經驗,原本對交通法規毫不了解的陳站長開始認真學習,經常在相關網站參與討論,後來決定設立「車禍自助部落格」,擔任受害家屬與車禍鑑定專家之間的橋樑,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沒想到,部落格一成立,每天上網尋問的受害者來自四面八方,案件多到他自己都無法處理。
「車禍發生之後,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後,其實更重要的是預防。」陳站長今年另設「車禍防治聯盟」網站,希望各界一起努力降低車禍死亡率。他同時呼籲政府應設立一個車禍受害者的(關懷與資源)中心,提供家屬一切必要的善後協助。

註:原新聞報導內容與標題:本名以”站長”替代~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