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
車禍不是意外,大多是人為造成!
人們不該把「車禍」當作意外,然後開始歸咎於意外及別人的責任,
車禍要預防,必須要每個參與交通的人「負起責任」!

 

 

我們從每天車禍就有近1千人死亡來看,實在太可怕了,而且這其中還未提到因此受傷與造成的財物損失!

 

 

 

 車禍幾乎都是來自錯誤觀念與不了解所造成,
以下提供錯誤觀念導正,以改善交通習慣:

1.錯誤觀念:車禍都是別人的錯

觀念導正:車禍不論誰錯,重要的是需要大家去關心、如何關心,就是需要大家去學習並遵守交通規則!交通規則有點像機器,只要啟動就會一直轉動,不是說停就停,也不會因為不懂所以就不用遵守。為確保交通安全,請大家花點時間學習了解交通規則與安全駕駛。(未來將陸續整理與準備,相關資訊可查詢「交通安全入口網」等相關關鍵字)

 


2.錯誤觀念:趕時間不得已超速

觀念導正:不論是否趕時間,超速必須要有更多的注意力,遇到路口或交通擁擠的地點還是需要減速甚至暫停,且必須在平時就確保煞車系統等安全,最好還是「提早出發、提前準備」自然就不會趕時間而超速。

 


3.錯誤觀念:沒有足夠停車位所以隨便停

觀念導正:圖一時之便,毀你我一生!在臨時停車時,必定須考量停車位置是否可能造成他人危險,特別是併排停車到機車道上。停車位不足或許大家都有經驗,所以必須提早出發,花更多時間找車位,同時有關單位應該設法提供「停車位」相關資訊,以最即時方式(如透過手機)傳達給找車位的駕駛人,讓駕駛人可以在花一點時間停車,除了保障自己不受罰,更讓其他經過的人安全。

 


4.錯誤觀念:我已經注意才開始轉彎

觀念導正:就現行法規都是「轉彎車應讓直行車」,然而「我已經注意」仍有疑義,因為大部分車禍的人都說已經注意,其實確實有注意,但並沒有讓車子暫停(依規定必須暫停,等安全才能繼續行駛通過),所以沒有停止就不對。

 


5.錯誤觀念:我先到他要讓

觀念導正:如果搶先通過、搶先轉彎,其實都不對。所以並不是我先到,對方就要讓我。最好還是以正常速度行駛,並遵守交通規則,即使有優先權,仍應注意一般人可能的違規行為,並且盡到「避免」的責任,否則即使有優先權,也因為沒有盡到避免的責任被判「過失傷害」的刑責。

 


6.錯誤觀念:路口沒畫線所以可以停車
觀念導正:交岔路口10公尺內不能停車,雖未劃紅線,但其實交通規則早有相關規定,沒有劃紅線或不知道,不能作為卸責的理由!

 


7.錯誤觀念:喝一點酒不會怎樣

觀念導正:喝酒可導致反應遲鈍,即使喝酒的人不覺得。有時是因為喝酒文化害的因為不喝酒好像「不夠朋友、不給面子」,有時是因為朋友盛情邀約才喝,所以不論如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不要以為沒被抓到,所以就喝酒開車,哪天遇到酒駕臨檢,後悔就來不及。

 

 

8.錯誤觀念:大家都違規,只有我像傻瓜停在那裡等紅燈?

觀念導正:其實絕對沒有傻瓜,闖紅燈都是拿自己與別人生命開玩笑,終究會發生遺憾!在此也呼籲有關號誌燈管理單位,確保一般幾乎沒人的交岔路口,設定為閃紅雨閃黃燈,避免當事人浪費時間在那路口,同時也避免闖紅燈的問題!

 


9.錯誤觀念:只要不被警察開單,管他什麼交通規則!

觀念導正:交通規則並不是因為「罰單」所以才去遵守,交通規則是為了確保安全所以才制定大家在行駛時一個較為普遍性的準則。如到達交岔路口到底誰先通過,很難說對方先還是我方先,於是最後政府與專家等研究提出一個準則,並將準則制訂為「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並發佈實施!在每天交通最頻繁的路口流量可能達到數萬輛以上的情形來看,如果大家不遵守,想必一天就可以製造數百件車禍,為此「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還得加上強制性的處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以制止不遵守情況發生,因此在執行時必須由警察來開立告發單等方式,已要求大家都能夠遵守交通!所以希望大家了解與體諒,並且能夠遵守交通規則。

 


10.錯誤觀念:開車老大,什麼都不怕!
觀念導正:許多開車駕駛人一付我最大的樣子,似乎不把交通規則放在眼裡,甚至連發生車禍都有人可以安排解決,導致別人一再受害!

 


開車沒有誰最大,只有「路權最大」!
擁有路權,就能夠優先行駛,所以必須了解什麼是「路權」(道路優先行駛權):

1.直行車優先(轉彎車要讓)

2.行進車優先(起步車要讓)

3.幹線車優先(支線車要讓)

4.閃黃車優先(閃紅車要讓)

5.人在斑馬線(遇行人要讓)

6.原車道優先(進入車要讓)

7.無號誌+同線道=右方車優先

8.無號誌=多線道車優先

其他可參考「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相關規定!


最後,最和緩,最低要求:

「降低違規」也可以降低車禍發生!
如果每個駕駛人經常違規,那麼肯定違規發生車禍的機會大增!

每個人都能夠降低違規,其實只是等個紅綠燈、把速度降到速限要求、禮讓別人而已,並沒有那麼南遵守,所以「降低違規」應該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

 


再來就是「視情況遵守」:
經常違規的朋友,至少也要「視情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搶先轉彎還理直氣壯,一付老大的樣子!

在此也希望針對這種「路霸」強權,強制處分,避免危害他人的路權與生命!

在許多路口看到許多人違規,感到很無奈,但只求不要發生事故就好!

 

為確保大家「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請盡量遵守交通規則!

 

車禍防治聯盟 陳站長

 


政府該積極去避免,車禍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實在太大,
如果再繼續忽略,而造成更多的死傷及財物損失,
恐怕再多的努力與花費,都無法挽回!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