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網路分享

網路分享>壓力對人有益還是有害?

Submitted by on 2020/07/12 – 07:38

壓力究竟是好東西還壞東西呢?常覺得壓力大?想紓壓?(不是色色的養生館紓壓),但又聽人家說壓力會令人成長?來聽看看科學實驗帶來的證據吧…..

我們也許會對「壓力」有單純看板的認知,其實「壓力」可分為「好的壓力」與「壞的壓力」
好的壓力,自然對人有好處,例如:發生車禍時,人體會產生壓力,這些壓力可以促進身體復原。反而那些沒有壓力反應的,患有壓力症候群~
而好的壓力與壞的壓力怎麼來?主要是來自個人的「信念/認知」,也就是只要你相信,就會產生~
例如:告訴對方「掃地會有運動的效果」,因此在他們有了這樣的信念與認知之後,掃完地確實產生了「運動的效果」…..


其實「壓力」對人有益或有害,關鍵就在一個人如何處理壓力。

關鍵並不是「壓力」,而是來自壓力的事件處理。
例如:明天要考試,但今天晚上卻沒有把書念好,那麼就會形成壓力,其壓力來自於明天考試考不好,會被責罰。
所以要改善這樣的壓力,就是調整讀書與生活方式,避免玩樂而忽略讀書,最後導致被責罰。

另外,人們往往會去避免或逃避「壓力」,這會使得人們將來遇到類似壓力時,直接選擇逃避,這樣的選擇將導致惡性循環。所以,壓力有時只是反應我們對特定人事物的處理能力之感受,如果處理得很好,就會覺得沒有壓力;如果處理不好,就會讓壓力持續存在,而且即使事情過了,壓力仍然會存在,顯示人們的壓力會不斷地累積,若不處理,有時並不會消失,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需要去學習、需要去面對問題與壓力的原因。

當然,對於處理應變能力較差的人,往往無法自己去面對與處理,這時「協助」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協助壓力過大的人改善與處理面對能力提升後,將來類似問題,他們自然就會有能力處理與面對。相反地,若以為人們就該對問題負責,而忽略了他們沒有能力處理,那只會讓問題持續存在,而且他們的壓力也不會因此消失與獲得改善,所以,在整體來看,適度幫助人們了解「如何處理事情及壓力」,可以有效改善他們的問題與經驗。

 

「壓力」不是阻力,而是學習解決問題的機會~
如果選擇逃避,壓力就會持續存在
如果選擇面對,那麼壓力就會逐漸減少

因此,當人們產生壓力時,必然是因為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問題與困境
間接就會產生壓力,而這些壓力,若不去設法了解與改善,就會持續存在~

「知識就是力量」
去了解壓力,搜集個多有關的知識,就能對某些人事物有更充分的了解,有了了解就能「力量」,也就更能夠去面對與處理壓力~

反之,缺乏知識,就會處在「我沒有能力處理、我的壓力好大….」
此時,也許可以選擇「借力使力」(旁觀者清)
但務必找對人處理,一旦找對人,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找錯人,問題不但持續存在,而且可能越來越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