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人文與感動

感人:行善20年捐百萬 罹癌沒錢看病

Submitted by on 2011/01/30 – 21:15

行善20年捐百萬 罹癌沒錢看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9/2/2lnc6.html
聯合新聞網 2011/01/29 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謝瑞立捐款行善20多年,近年罹患膽囊癌,家境愈發貧困。彰基鹿基分院發起一人一信為謝瑞立打氣,並準備健康圍爐佳餚探視他。謝瑞立說,不會後悔以前陸續捐出的一百萬元幫助貧困人家,因為以前的付出,讓他現在得到社會更多的溫暖。

六十八歲的謝瑞立三年多前罹患膽囊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由於家境清寒,院方還動用愛心基金幫他處理自費部分的醫藥費,最近院方才知道他是位「大善人」,大愛助人無怨無悔。

彰基鹿基醫院行政處長陳美女昨天與牧師兵政隆帶著院方同仁們的關懷卡片,準備一桌適合謝瑞立食用的健康圍爐宴探望他,謝瑞立的越南妻子帶九歲女兒剛好回越南過年,他獨自享用圍爐宴更感溫馨。

曾獲好人好事榮譽的謝瑞立拿出他珍藏多年各地受捐者寫給他的感謝信,他說,30年前母親住院,他為了借3000元住院保證金,借了好久才湊齊,體會到遇到困難的辛酸,因此發願,有朝一日若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

他做工及拾荒賺取微薄收入,只要看報紙得知哪裡有可憐人,就500、1000的寄錢幫助人家,後來更「分期付款」捐出多筆12萬、15萬等金額成為家扶中心、喜樂保育院永久認養人。

「你太憨,自己日子都不好過,幹嘛將錢都捐給別人?」鄰居朋友勸他別把那麼多辛苦錢捐出去,他卻認為「200元或2000元都可以過一天,錢應該幫助更需要的人」。

罹癌後謝瑞立沒辦法工作,家裡經濟全靠妻子打零工,女兒現在也接受家扶中心扶助,他認為做善事是「右手做的,不必讓左手知道」為善不欲人知,他也沒想到以前行善,現在能換來這麼多人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