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網路分享

網路分享>財經懶人包「物聯網」

Submitted by on 2020/09/17 – 04:00

非凡新聞:財經懶人包~物聯網

物聯網 Internet og Thing (IOT)
生活用品>感知技術+網路連線>蒐集資訊>建議指令


陳站長:「物聯網」,讓科技與生活更加人性、智慧、便利。

「物聯網」是趨勢,物聯網就是整合許多家電與物品,透過手機等方式來獲得資訊,甚至遙控…..

但「物聯網」到底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還是花更多錢?造成傳統產品或服務倒閉?造成個資與安全危機?就看物聯網怎麼規劃、管理、整合與運用…..

 

「物聯網」也就是利用科技,將產品透過科技與網路連結,使其能夠更加聰明的運作。

現在的智慧手機,其實只能算是「半智慧」,因為還得看持手機的人,懂不懂得運用手機,否則智慧手機,還是只能拿來打電話。
若整合科技與物品,同時將功能設計好,透過手機就能遙控操作,就能更有效工作、便利生活。

例如「交通物聯網」,結合手機,讓使用者能夠只要輸入「目的地」,就能自動計算當下「公車、周邊公共腳踏車、捷運、計程車、走路步程…」,同時將資訊計算好,提供給使用者最佳建議路線,這可以大大降低個人浪費時間在交通運輸上,同時會整個區域都能落實運用時,還可以大大降低交通問題。

 

但「物聯網」也可能因此被財團所獨佔與壟斷?
因為相關資訊與功能,將由某些大廠或平台所佔據(因為大家都使用它),那麼間接也就表示,大眾使用時,僅能選擇特定平台所提供的服務,這樣將導致傳統的商業體制與服務(也就是大家就不會自己跑去買東西,而是透過物聯網來評價與購買更便宜優質的產品,這也就表示,工廠生產的產品,透過物聯網直接到達消費者的手中…)
因此,在規範管理「物聯網」的政策上,必須確保使用者的權益,同時也應顧及將來對整體產業(特別是傳統產業,未與物聯網整合的產業),是否由政府積極協助輔導,讓所有產業皆能導入「物聯網」,而不是消極的任由其沒落消失。

另外,物聯網必須參酌人性與健全的社會,否則物聯網只會加速「資源失衡」,讓許多產業失去競爭力,也讓許多人失業或面臨倒閉的危機….

 

文/陳站長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