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網路分享, 身體與健康

推薦:林杰樑醫師的健康吃法

Submitted by on 2013/08/01 – 05:48

林杰樑醫師

林杰樑醫師背景介紹

林杰樑是腎臟科醫生,很多中毒的人都要洗腎,他才開始學毒物。

毒物學在國內醫療體系是冷門科目,但在林杰樑眼中,卻是能救人無數的重要科目:「我當腎臟科教授,只能照顧腎臟病人,但只要我發現一種毒素會影響健康,救的人是千千萬萬,連健康的人也能照顧到。」

 

 

林杰樑的健康吃法

1.避免醃製品、油炸與加工食物。少鹽少糖少油。
我認為不是少油,而是要少吃壞油、多吃好油。
苦茶油裡面的多酚具有保護肝腎的效果,是我認為全世界最好的食用油。
壞油包括氫化油(最惡劣的油)、氧化油(放太久和超過冒煙點的油)、精製油、殘留化學溶劑的油、原料發霉的油、回鍋油、餿水油。

2.魚要吃巴掌以下的小型魚,因大魚吃多了小魚,也會在體內累積毒素。
盡量吃海魚,不吃魚頭及內臟,每週吃四兩 。
如果能吃到經過檢驗的魚更好,目前越來越多的商店有賣無毒的魚,價錢有慢慢在降,逐漸普及。

3.食物以水煮或清蒸烹調,微波爐也可使用,如此食物不會變質,營養流失最少。
但是微波爐我不建議使用,我做過人體實驗,發現食物與中藥湯經過微波之後,對敏感的人,會產生不適的症狀。

4.盡量避免使用釀造醬油,因為少數醬油公司在釀造過程中可能產生黃麴毒素污染。
化學醬油也很危險,會有鹽酸的衍生物。我認為釀造醬油只要經過黃麴毒素檢驗,過關就可以用,可惜全台灣目前有在驗黃麴毒素的醬油廠商可謂是鳳毛麟角。

5.台灣潮濕炎熱,食物容易發霉及產生黃麴毒素,五穀雜糧、麵條、冬粉、中藥需放在冰箱保存,一旦發霉立即丟棄。
而且我發現很多人熬煮的四神湯,其實薏仁已經變味。中藥店很多中藥都放在藥櫃裡,有發霉之虞。我在美國診所所使用的中藥是真空包裝,而且空氣乾燥,不容易發霉。

6.購買最便宜的當季時蔬,因生長迅速、價格低廉,農人不用也不願多花錢灑農藥。不吃生菜,避免蟲卵細菌寄生。
如果能將蟲卵細菌清除,生菜比煮熟的菜保留更多營養。若要煮菜,稍微川燙二十至三十秒即可。

7.颱風前,多買豆類蔬菜便於保存,漲價期間多買根莖類或冷凍蔬菜,因農人可能為價錢顧不得是否剛灑農藥而急於搶收。
不過我從不買豆芽菜,因為市售豆芽菜都加生長激素,也有可能長黴菌。自己發的豆芽菜最新鮮又健康,比外面賣得好吃,又便宜。

8.家中飲水安全有疑慮最好安裝逆滲透機器,可直接飲用,雖然逆滲透飲水機可能會濾掉礦物質,但可由食物中補充。
終端濾水器絕對有必要,如果用逆滲透,我建議用還原器把礦物質補充回水中。如果不用逆滲透,也有很多濾水器可以濾出很滿意的水,我一值在研究與試用當中,希望一年之內可以發表我的心得。

9.適量使用味精,不用大骨或內臟熬湯,因重金屬及有毒物質,容易在骨頭或內臟內堆積。
我堅決不用味精。也不敢吃內臟,因為我看到很多豬肝、雞肝發綠、發硬,其實發綠就是重金屬囤積,發硬就是動物肝臟已經肝硬化了。

10.多喝水可排出體內毒素。
但記得要喝好水,如果能喝一些茶飲促進肝腎排毒更好。

 

<內容轉貼自網路>

林杰樑醫師Facebook臉書
綠十字健康服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