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陳站長

資源理念(資源銀行架構)

Submitted by on 2007/01/01 – 22:48

一、緣起:我們對於「資源」的概念,僅限於資源回收、人力資源等較侷限的觀念。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社會「資源教育」的缺乏,也由「資源」的觀念錯誤或不足,導致資源的浪費與不當使用。好的人才找不到好老闆;好老闆沒有好的員工。好的老婆遇到惡丈夫;好的老公沒取好到另一半。有好產品卻不會行銷,最強的行銷團隊卻賣濫產品。種種問題、都只能是某些部分極好,卻也有其缺陷,難道不能並存嗎?資源銀行,整合最好的專業團隊與產品,並且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大眾。『讓好產品得以推展、讓關係得以改善、讓命運得以掌握』

二、資源宗旨:整合供需‧教學運用‧改善狀況‧創造價值整合供需→整合供給與需求者,減少資源浪費,促進資源流通。教學運用→不斷地學習與演練,確保狀況、專業與品質的提昇。改善狀況→運用查核表,確立改善步驟,依序執行並提昇狀況。創造價值→投入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價值,完成設定目標 。

三、「資源教育」的落實:先了解資源對我們生活與環境的影響,然後其研究資源有哪些,這些資源要如何開發、規劃與運用。針對不同族群給予不同的「資源教育」:如兒童可以就他們感興趣的物品、人物作為教育題材,或從卡通及電視節目來尋找有關資源的題材,並且教導兒童以黏土或圖畫來呈現他對資源的概念。針對上班族,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人力資源銀行」,其中包含人力開發、在職訓練、專業訓練、潛能訓練等。另外就人才「徵選」、「帶領」、「留才」,為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或社團所忽略。

四、資源分類:人、事、時、地、物。人:可以包括個人及團隊資源;亦可以分為專業人與需求者等。事:可以是指技術、事件或無形的服務等。時:是一種時間、事件過程、進度等。地:包括環境、空間、辦公室、住處等。物:指有形的物體、商品、日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