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陳站長

商道讀書會

Submitted by on 2011/01/07 – 10:34

 

「做到最好」就能獲得別人的支持與協助!

宗旨:知識、經驗、學習、交流、聯誼的團體!
流程:新朋友介紹、主持人介紹、主題介紹、今天目標、效益評估討論
主題:2小時,系列、由各主持者規劃安排
分享:會後分享,每人至少10分鐘,人數過多可分組以充分讓每個人分享。
未來:讀書會的類型:學習型、聯誼型、交流型、休閒型、培育型、改革型(品管圈)

 

一、開場前先提上集劇情。(或本劇簡介,為什麼要選商道)
前情提要:
1.尚沃從小被訓練考譯官,苦學漢語、認識許多渡船頭的商人與清國人(重考試但忽略關係)
2.童伴遇困難時,尚沃發揮機制讓童伴的問題獲得解決(藉由表演吸引人潮,讓商店獲得商機)
3.在松商協助翻譯獲得讚賞,有大好機會從商。(觀察與做到最好,並能獲得支持,才能成功)
4.原可透過關係進入商團,但卻沒有透過關係(透過關係重點是雙方是否有利與破壞體制)
5.跟隨商團,攜帶違法的硫磺被捕!(從未想過好好工作,怎麼會被陷害!記得留證據!)

二、請問,該劇情中的問題,如果是你,會用什麼方法解決?為什麼?
1.被無辜構陷而判重刑,你該怎麼辦法:
(花錢找律師、自己充實法律知識、蒐證、請黑道朋友協助、包紅包給官員)
2.如果你是法官,遇到官說而難以處理的案件,可能讓你撤官,你會冒風險去處理調查嗎?
(有些難解的問題,不是簡單的法律或道德可以簡單解釋的)
3.你會輕易放棄目前你所做的事嗎?如果失敗一次兩次甚至更多次,你還會堅持嗎?
(如考試、投資獲利、如接一筆有風險的買賣)
4.你如何去管理或改善一個經常犯錯的人?
(1)了解他的問題,然後給他輔導(診斷與因材施教)
(2)依法處罰他,然後告訴他什麼不能做,什麼能做
(3)找出他的優點,給他鼓勵;找出他的缺點,給他指正
5.如果單位主管故意整你,你會如何解決?
(向老闆告狀、向親友傾訴、先忍改天再報、與他溝通、
找出該主管喜好迎合他、想辦法改善自己、辭職)
6.如果主管或部屬工作固執單板,你會如何改善?
(組品管圈或讀書會、利用下班加強訓練與改善、
建議下午茶交流學習時間、每週檢討會議)

三、看完後,你覺得應該如何解決?為什麼?
上次聚會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最喜歡的部份是什麼?有什麼建議或心得?

獎勵與心得分享:了解別人的觀點與看法、並學習尊重他人的觀點
讀書會的宗旨與目標、讀書會行事曆、讀書會通訊錄、讀書會組織圖、讀書會的網站
網站:活動訊息、心得分享交流討論、相關討論資源連結、組織章程、目標、給某人

「做到最好」的哲學:
1.凡是不可能剛開始就做好
2.用心+努力+堅持+方法=成功
3.能獲得任何協助與支持
4.分階段小範圍短時間=容易成功
5.學習「做到最好」的成功案例
6.「最適合」比「最好」來得重要
7.學習包容各種難題與狀況(不抱怨)
8.現在最好不代表永遠,所以要不斷磨練、改善、學習、更新、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