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網路分享, 身體與健康

網路分享>都是「多巴胺」惹的禍?(人們為什麼愛吃?為什麼受不了誘惑?)

Submitted by on 2020/07/28 – 04:00

影片內容簡介:明明已經吃得很飽,看到眼前的食物,還是忍不住要大快朵頤一番,努力克制想吃東西的慾望,但是聞到旁邊飄來的香味,最後還是投向食物的懷抱。你也經常像上了癮一樣吃個不停嗎?其實這都是多巴胺在作怪。受到食物或藥物制約的人,在看到、聞到或是想到食物,大腦就會釋放出多巴胺,使人感到開心,不斷追求滿足的感覺,並且採取行動達到目的。


為什麼人們總是受不了誘惑?情緒起伏?
「多巴胺」有助健康;卻也害人失去健康?
如果能有效改變機轉,就能夠扭轉情勢?
(需要了解更多導致情緒與身體的物質…)
 
PS.大腦物質「如多巴胺」,雖然讓人愉悅與失控,但千萬別單靠「藥物治療」,因為藥物雖然可以「抑制或改變」,但也同時造成「副作用」(某些藥物甚至擾亂大腦與身體化學變化、產生神經錯亂、不適與痛苦….)。
 
根本的方法是研究「生活習慣改善與自然的方法」,畢竟許多問題的根本在「生活與外界」,而非單純大腦物質(因為大腦物質的產生是「結果」,如果不找出「原因」加以根治,就會使得問題根本不斷地發生,單靠藥物會使這些原因與藥物產生衝突的可能,反而讓人更加糾結與痛苦….)
 
例如:為了讓人想要購買食物,商人就去研究讓人想吃的美食(特別是:油炸、香味、甜食、咖啡因…這些物質可以間接「欺騙大腦」產生愉悅,但享受這些不健康的飲食當下雖愉悅,卻在之後造成身體負擔,也產生讓身體惡化的致癌物質~)
因此,重點在了解「不健康的食品加工製造過程」,讓身體對「不健康的食物」產生警訊而抑制,因此只要聞到這些異常香味、含有不健康的添加物、過度油炸或加工的食物…就改變機轉,不再受到誘惑而不斷地去追求美食~
 
人們總是等到「檢驗出癌症」或產生「疼痛或不適」才會警覺,但往往已經來不及(因為疼痛產生,可能已經惡化到某種程度了)。所以吃美食,不能以為對身體健康無害,而忽略造成的影響。
 
因此關鍵在「全民健康教育」與「立法規範」,否則享受美食,造成更多後遺症,恐怕得不償失,後悔莫及~
 

PS.「適量的美食」是好的,所以不是讓人完全不吃,而是偶爾吃,既可以讓心情愉快,身體也能負荷(身體能夠有效排毒、又害的物質不會過多囤積體內),這樣才是健康的飲食觀念。


多巴胺是什麼?請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5%B7%B4%E8%83%BA

簡介:
多巴胺是一種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愛情的感覺對應到生化層次,和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起的作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