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陳站長

影響情緒的因素

Submitted by on 2021/02/20 – 12:00
情緒似乎不是單存的存在,情緒與各部份皆相互影響與存在。
 
一、內在因素:
1.心理因素:心理會受環境刺激而有不同的反應,如興奮或驚嚇。
2.思想因素:思想來自於過去的經歷、學習等影響,思想通常於青少年時趨於定型;另就「念力設定」對情緒亦有很大的影響。
3.過去事件: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或一個短期或長期的事件。
4.身體因素:如果身體有疾病,很明顯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5.飲食因素:飲食中的鈣會影響情緒中的血鈣,而血鈣是情緒控制的關鍵之一,另外就下午茶時間,會有低血糖的狀況,所以情緒與精神會慢慢低落或失控(相對於精神狀況處於巔峰時),所以只要給予適當的改與糖類食物,即可讓情緒緩和或興奮。
 
二、外在因素:
1.環境因素:「孟母三遷」
2.溝通因素:溝通來源會影響情緒發展,如輔導人員,通常會使對方處在信任、安心、輕鬆、舒適、成就等情境下,幫助對方情緒趨於穩定。
3.對方因素:「你今天要吃什麼?」,同樣一句話,如果是你父母問的與你的異性朋友問的,你會有很不同的反應。特別是與對方關係不佳的情況。
4.組織因素:一個好的組織,會使一個人的處在明確、積極、生存、自在的狀況,或有良性互動、相互幫忙而不指責的狀況。
5.社會因素:一個好的社會、沒有犯罪、沒有暴力,會使情緒處在穩定、健康的發展。
6.資訊因素:如果一個人接收到「錯誤訊息」或觀念(如同病毒),就會有錯誤反應與行為。
 
三、事件因素:
1.生存事件:為了生存,情緒會有極不同的發展。生存也是生物必須的基本行為活動。
2.娛樂事件:通常會使情緒處於興奮愉快,但如果該娛樂事件,自己是被設計的對象,其情緒反應可能相反。
3.學習事件:如果遇到學習障礙,則會出現各種學習狀況。
4.溝通事件:溝通順暢,情緒就會好轉。
5.爭議事件:通常處在敵對狀況,除非當事人是調解者,如果調解順利,就會有成就感。
6.困惑事件:一個新人、新事件,皆會有困惑的狀況與情緒。
7.工作事件:隨工作壓力、收入、自由、成就而影響情緒。
   
四、相互關係:
1.母子關係:母生子,也就是母為根源,子為其所生。
2.互補關係:也就是手需要頭腦、需要腳、身體等。
3.互損關係:通常為同業、對手、情敵。
4.同級關係:同學、朋友、同事。
 
五、情緒原理:
情緒是控制行為的一種反應、機制。如果一個人的情緒不佳,可導因於更早之前的某一個事件,而這事件亦只是「結果」,最終要找出該事件的起點,才能解除該事件對個人的影響。
 
六、行為影響:
行為控制情緒:如決定去做,剛開始很不願意(情緒上),但在完成時,會很高興(情緒)。
情緒主導行為:情緒是一種意願,如果不願意,就不會有行為或行動。